新居落成囉!

在部落格風行這麼多年之後~我才替自己蓋了這間草屋,說實在相當汗顏~

之前虛度多少光陰歲月,希望還來得及!

看著同事還在討論辦公桌椅櫃要怎麼擺的同時,我卻覺得~趕緊把這間小庵趕快澆一澆水、種一種草~繁殖快一點才是正事

新居落成該請什麼客呢?

首先給大家滿滿的祝福~

送上一個好聞的味道怎麼樣?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今天高高興興的北上,要去上于美瑞老師的手工果醬

因為愛吃甜食,從小到現在,身材一直沒有苗條過,又愛吃麵包,在家做了幾次失敗的果醬之後,為了不想再嘗試失敗的挫折,因此向學學文創報名了

 

開始囉,學了2種

一、草莓果醬:這款果醬,依正常標準來看(保存長度、糖度等等)來看,糖度需要50%以上

材料:

新鮮草莓(2000g)、砂糖(1000g)、檸檬(2PC)   

材料蠻簡單的,在準備工作上,如果擔心【草莓】上面有太多的農藥殘留,那就一顆一顆的洗乾淨吧,接下來,也不要忘記一顆一顆耐心的去蒂,這樣新鮮草莓材料就準備ok了

接下來是【砂糖】的部分,我上網找過一些部落格,對於糖度描述,那肯定是我太笨的關係,糖量的多寡、煮糖時間的長度跟技巧,還是親眼見到老師當場示範才能領悟,在這個配方中,就只要下對糖量就可以了。

再來是【檸檬】,先幫他馬殺雞一下,會讓汁更多唷!!然後,檸檬就從腰部下刀對半,用湯匙插下去旋轉,擠汁的啦!!擠的時候會有檸檬子一起掉出來,要記得再過濾掉。

接下來,就要處理一個最重要的項目,鍋子!

使用鍋子的首選,當然推薦法國銅鍋,但除非要做生意,需要處理大量且繁複的產品步驟,就得要考慮買了,因為我現在還沒考慮要做生意,也沒用過那麼高級的鍋,一般來說,平底的鍋子比較適合用果醬,圓底的鍋子,常用在煮巧克力上。

老師說,每次在使用過後或要用之前,先用清洗沖乾淨,再用醋跟鹽巴洗一下,讓鍋子呼吸呼吸,然後就可以下材料了。

再來,就是主婦最愛的厚底不鏽鋼鍋,相信這款玩意兒已經在很多部落格中都有討論過了,不再多說。

然後,再確認一下手邊的小工具,如溫度計、磅秤、撈泡泡篩子、香料小包(這是在書店買食譜找不到的撇步,經常會用的就像是香草莢、肉桂,香草莢可以用頭到腳的方式切開,刮起中間的細屑,丟入鍋中,其他香料食材就看個人喜好了。)

等所有材料都放入鍋中了,開大火,慢慢攪拌,中間可以適時的關小火或撈泡泡,免得泡泡溢出來就糟了,但鍋內的狀態要一直保持在水滾的樣子

這時候該怎麼判斷果醬完成了沒?溫度計拿來測一下就知道了

最佳的溫度在103度,除了用溫度計量測之外,另外可以用將果醬滴在盤子上、手測等等方式,下回有空的時候我再來圖解

二、紫色蘋果果泥:這是一款糖度可以不用太高的果醬,大約在10%~30%左右就可以了

材料:

1.葡萄  300g

2.蘋果(NET)1000g

3.砂糖  200g

4.檸檬  1pc

水果的種類當然看自己的喜好,想吃哪種就做哪種的,品種不限。一般常用五爪蘋果,在價位上比較合理,反正就想吃什麼就拿什麼來做啦。

在處理蘋果的時候,用筆型刮皮刀效果會好一點,比如挖心、削皮等等都很方便。

在煮的時候,若中途跑去接電話,鍋子的水不小心乾掉的話,可隨時補充水都沒問題,這時候就要看鍋子的好壞了來判定補救的程度。

成品如果沒有做出符合接受的顏色,是可以採用加入草莓、覆盆子等等的方式來補救。 

最後,一切都照標準程序判定是否完成,這時候就要趁熱裝罐了。

罐子最好事前就處理殺菌等程序,並且準備需要的罐數。罐子最好是六角罐,蓋子也要用有角的,以防止空氣的進入。

IMAG0122 IMAG0123 IMAG0124 IMAG0125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晃眼,2年沒學新的招式了,這次就當自己是初學者,決定從比較簡單的開始學起,日式菠蘿泡芙

準備材料如下:

一、泡芙糊      二、菠蘿皮           三、格斯奶油餡            

1.水   432g     1.奶油    80g      1.鮮奶      500g

2.鹽   3g     2.白油    80g      2.格斯粉     200g

3.砂糖  30g     3.砂糖    130g      3.打發植物鮮奶油 500g

4.奶油  90g     4.低筋麵粉  200g        4.牛奶香甜酒   少許

5.沙拉油 90g

6.低筋麵粉300g

7.powda粉5g

8.雞蛋   8-9個

作法:

一、泡芙糊

(1)先將6+7過篩備用

(2)將1+2+3+4+5用中火『煮沸』並加入(1)邊煮邊攪(註:老師不斷強調一定要煮沸,最好到105度,以免煮不沸或煮過頭到200度之類,會造成油水分離,烤出起來變成上海小饅頭,油跑出表面形成外表油亮油亮...)

(3)將(2)倒入攪拌缸並使用漿狀攪拌器,邊攪邊將8以2-3顆的方式,分次打至光滑備用。(這邊老師有交待,每次下蛋大約2-3顆,轉速轉到中速,拌勻後轉至慢速,再次下蛋...,從外觀上來看,不能呈現油亮,表示沒有吃到油,成品必須濃稠)

(4)將(3)使用擠花袋在烤盤擠出約直徑約3公分大小,並在表面上放菠蘿皮,進烤箱前記得噴水。 

(5)上火200:下火160,烘烤時間25-35分ps.表面上色請回溫

 二、菠蘿皮

(1)將1+2+3+4拌勻備用(將酥油黏在鍋邊上,先在鍋中放入白油、砂糖及低粉稍稍拌和後,撥下酥油再拌勻)

(2)將(1)用白報紙搓成圓柱狀(手沾溼比較好包)放至冷凍冰硬,接上述作法(4)蓋在泡芙糊上。

三、格斯奶油餡:將1+2用手攪拌器倒入3拌勻,再加4

做好的菠蘿皮可放冷凍7天,冷藏3天

 

這個菠蘿泡芙跟在一般店裡買的別有一番風味,還不錯吃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

養生秘密

建議作法

子時(晚上 23 – 1 )

11時前入睡是對膽經最好的照顧,第二天醒來後頭腦會變得更加清醒,氣色也顯紅潤

入睡

丑時(凌晨 1 – 3 )

保持熟睡是對肝最好的關懷,「臥則血歸於肝,」想要養好肝,在精神上要保持柔和、舒暢,有了脾氣就要發洩出來,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肝。

熟睡養肝

寅時(凌晨 3 – 5 )

經脈氣血循行流注至肺經,肺有病的人經常會在此時醒來,這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熟睡養肺

卯時(凌晨 5 – 7 )

身體進行體內環保,是大腸值班,要養成排便習慣,起床後宜喝杯溫開水,然後去廁所把一天累積下來的廢物排出體外,晨起一杯溫水,可稀釋血液,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喝溫開水

上大號

辰時(早上 7 – 9 )

一定要吃溫熱的早餐來養胃,如果每天早上都不讓胃吃飽,時間久了,容易得消化道潰瘍的病症

吃早餐

巳時(早上 9 – 11 )

是脾經值班,不食用燥熱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傷胃敗脾。中醫講的脾胃指的是整個消化系統,「脾開竅於口」即飲食口味及食慾的正常與否與脾的運化功能有密切關係。一個人的脾經通暢,即可飲食有味、食穀感覺香甜,如果一個人脾失健運,則會出現口味異常或食之無味的情形,小孩如果晚上睡覺常流口水,這是由於後天脾胃虛弱的緣故。

 

午時(早上11 – 13 )

是心經當令的時間,此時不宜做劇烈運動,此時宜靜養或午睡,但午睡不宜超過一小時。《靈樞‧五閱五使》記載:「舌好,心之官也。」意思就是說心臟如果不好,看舌頭的顏色就知道。舌象可概括六個字:「淡紅舌,薄白胎」舌色要淡紅鮮明,舌質滋潤,舌苔均勻;薄白而潤。

吃午餐

午睡

未時(下午13 – 15 )

小腸經運作時間,是消化吸收最旺的時段,午餐最好在未時的一點以前吃完,這樣才能在小腸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把營養物質都收進人體。

 

申時(下午15 – 17 )

是膀胱經當令,宜適時飲水,千萬不要憋尿,否則會發生「尿滯留」,運動和學習的最佳時間在下午四點,此時是人體新陳代謝率最高的時候,肺部呼吸運動最活躍,人體運動也達到最高峰,此時健身,身體不會受傷。

喝水

上小號

不憋尿

運動時間

酉時(下午17 – 19 )

是腎經當令,腎經是人體協調陰陽能量的經脈,也是維持體內水液平衡的主要經絡,此時不宜過勞,如果一個人腎氣虧損,就會表現腰膝痠軟的問題、易生疾病、衰老,如果平時常出現口乾舌燥、失眠盜汗,甚至頻尿,腰膝痠軟,就應該是腎陰不足、虛火上亢所致。

吃晚餐

多吃麵食

休息

戌時(晚上19 – 21 )

是舒暢心情的最佳時機,此刻要給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以散步最好,否則容易失眠。

散步

亥時(晚上21 – 23 )

是三焦經當令,三焦為元氣、水谷、水液運行之所,夜已深,應準備安歇。可多吃麵食(小麥),常吃小麥可以安心養神、健脾養胃、厚腸止瀉、益腎補陽,在緩解失眠、腹瀉、腰痠腿疼方面也有相當效用。

靜坐

 養生的五項基本原則就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

人如果能按照規律起居作息,相信就不會百病叢生,亦能提高壽命,當然,作息規律固然重要,再加上食療的加持,活出健健康康的人生,還有什麼困難?

文章出處:《皇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藏在時間裡的養生秘密》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年,我正式加入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工作團隊擔任祝禱司(palongocay)工作,

主要任務是扮演巫師在祭儀祭祀祖靈中的位置

因為族人知道巫師文化的凋零,是撒奇萊雅族在長達129年都隱居在阿美族文化下,族群文化大量流失的不得已,但只要族人對祖靈的心意虔誠,仍然可以用不同的形態傳遞族人祭祖(mitaong),以及對神靈的敬意。(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張宇欣,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3408&keyword=%C2%D7%A6~%B2%BD

因為我不太會說母語的關係,臺灣撒奇萊雅聯盟前祕書長督固‧撒耘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並達成真實的活動意義

所有祝禱司都必須預先練習並當場背頌各個階段的祭詞,並依職位吃重程度安排祭詞難易度及長度,在內容上也會口語化一些,

我這次擔任點火前的點火辭,以下是祭詞摘要

amo ipabaway a maladaw(我們至高無上的神明)

kakawsan no mita o sakizaya(我們的祖靈)

bayiniyi to kami

basaopon to kami o sakizaya dipoten to kami(給我們快樂、幸福、撫慰及保佑)

palikaten to ko ngangan no sakizaya(光耀撒奇萊雅族的名字)

padadani to  o sakizaya kia matinen to kami(撒奇萊雅族永遠存在)

 

整個儀式大約會進行2~3小時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剛好把每次去上西點課的講義袋忘在辦公室

無意見發現的這個乳酪蛋糕口感還不錯,不過已經忘了出處,在這裡就小小改變一下原作的配方呈現方式~好把這美味的口感公諸於世

1.鮮奶 【500G】【250G】【125G】

2.奶油乳酪【500G】【250G】【100G】

3.奶油【175G】【87.5G】【44G】

4.低粉【75G】【37.5G】【18.75G】

5.玉米粉【35G】【17.5G】【8.75G】

6.蛋黃【150G】【75G】【37.5G】

7.蛋白【300G】【150G】【75G】

8.細砂糖【175G】【87.5G】【43.75G】

 

首先呢,1+2+3秤好放在同一鍋隔水加熱,3+4倒在一起過篩好放在一旁,等到乳酪那一鍋完全水乳交融之後,加入

等鍋子降溫後,加入蛋黃拌勻

開始打蛋白,糖分次加,打至溼性發泡

進烤箱,蒸浴法,冰個2小時...這味道簡直是...好吃耶,至少以我的口味來說!!嗯嗯~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實在相當應景的巧克力作法,情人節快到了~~馬上就派得上用場

老師說,做巧克力要細心、耐心,不然真的會抓狂,一點都沒錯...上課在滾花邊的時候,一張新的烤肉架沾滿了巧克力,花邊不但滾不出來,還要刮掉...刮下來的料丟回巧克力醬汁重新熱,發現也黏黏...一整個火就有點冒起來...不過一想到有好吃的松露,還是很高興的啦....

1.調溫巧克力 350g

2.動物鮮奶油 150g

3.麥芽糖(黃麥芽) 10g

4.無鹽奶油 25g

5.君度橙酒 10g

6.調溫巧克力(表面)

7.防潮可可粉(表面)

作法:

(1)先把1.切片放入攪拌鋼備用

(2)再將2.+3.加熱煮沸後沖入1.拌勻加入4.拌勻並放入5.拌勻放至室溫24小時硬(此時是冬天,約置室溫12小時,巧克力硬度已算可以,但夏天置常溫會有點軟軟的),要達到效果,放冰箱也是可以

(3)將(2)放入擠花袋,或用手分割成一個小圓球,像搓湯圓那樣,每顆重量約8-10g,此時必須先塗上一層巧克力醬汁,這是有意義的,因為,下個步骤還要再裹巧克力醬汁,為了有效刮下沾黏在烤肉架板(現在是冬天,沾料都變硬了)的巧克力融入醬汁內,使其不黏稠(因為小圓球巧克力有麥芽)....說來說去,巧克力都是這麼的費工的啦

(4)準備巧克力小工具,開始裹巧克力醬汁,裹好後讓它在烤肉架盤上滾動,滾出刺刺的花邊後丟入防潮巧克力裹粉。

(5)鐺鐺鐺鐺,一顆有形,號稱松露巧克力的成品就這麼完成了

這道甜品,作工並不複雜,但需要耐心與靜候冷卻的時間,其實不太建議放冰箱,因為冰箱會吸水,一但置於常溫,怕會出水...唉~這麼嬌嫩的產品,竟然就要在過年後,漲到天價了,而且將一路攀升~

先學作法吧....起碼在有幸的未來還能學以致用"品嚐"高級品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這道甜點~就是喜慶宴會在辦桌中價位以上,或餐廳、飯店之流的點心之中,最常上的一道

話說當年...大約7-8年前,或更早之前吧,這一顆看來白皮白皮,外觀看似嫩板條的甜食,一顆可是要價30元呢,當然,現在物價更貴,一顆就可以賣到50元以上

不過出社會這麼久,吃過的宴席不少,口感千奇百種,也有建立自己對於上下品的判斷,現在終於明白這基本的作法,高興的不得了,趕快來分享一下吧

品名:草莓相思大福

1.蛋糕體(海綿打法)

1-1 雞蛋  10顆

1-2 砂糖  200g

1-3 低筋麵粉 250g

1-4 沙拉油 75g

2.糖酒液

2-1 開水 150g

2-2 砂糖 100g

2-3 白葡萄酒 10g

3.格斯鮮奶油餡

3-1 格斯粉 200g

3-2 全脂鮮奶 500g

3-3 吉利丁片 4片

3-4 白葡萄酒 10g

3-5 打發植物鮮奶油 200g

3-6 紅豆餡 400g

3-7 新鮮草莓粒 內餡(表面)

3-8 打發植物鮮奶油(表面)

3-9 麻吉皮(表面)

看材料就知道,今天這道點心分成3部分來準備,作法:

首先,是蛋糕體部分,(1-1)+(1-2)先行隔水加熱至42度,並裝上網狀攪拌器打至完全發泡備用,溼性發泡。判斷方法:機器停止後,拉起攪拌鋼,麵糊滴可在滴落後清楚勾勒線條,或畫字形都可,只要有清楚的輪廓,寫字糊不會沉下去,又跟麵糊融為一體者,就可以啦~~

接下來,先將(1-4)煮至50度備用。低筋麵粉也先行過篩,之後,把前面的材料全放在一起拌勻,均勻抹在烤盤上,190/130(18-20分)。剛講到把麵糊均勻撲平在烤盤上的技巧,我回去有試過,是用抹刀把麵糊往烤盤四角推,不要像抹牆壁那樣,不僅動作慢,時間一長,還很容易就消泡。要進爐前,還是得要在桌上震個2-3下,把空氣震出去。

糖酒液部分,先將(2-1)+(2-2)加熱煮沸等冷,並加入(2-3),放入噴霧罐內備用。

格斯鮮奶油餡部分,

A.首先,(3-1)+(3-2)用攪拌鋼攪拌,先用慢速打,等凝結後再用高速打,越光滑越好。

B.植物鮮奶油用攪拌器打發,做內餡的,可再打硬一點。另外取一部分,或是有閒功夫再另外打,是拿來做外表裝飾用的,可放入冰箱冰一下

C.吉利丁片用冰水泡軟,加入白葡萄酒後,隔水加熱溶化備用

D.當然,最重要的部分來了,就是把A.+B.+C.+紅豆餡充份扮勻備用,放入擠花袋。

E.開始包餡,首先先把紙盒+糖果紙擺好,可設計出自己都賞心悅目的盒底,排好~準備要做大量

先關心一下蛋糕,依經驗,蛋糕體先除去最上一層皮,再切成4公分正方,然後,仔仔細細的在蛋糕朝上的那一面噴上糖酒液。

接著把麻吉皮鋪平或平放在碗裡,用擠花袋擠出內餡,放上草莓粒,再放下小蛋糕,把麻吉皮的四角包起來,倒扣入紙盒裡,再擠上奶油~再放上一顆或半顆草莓當成裝飾

大功告成...

呼呼~終於完成~這道點心,費工程度中上,自己做來吃~相當實惠

心動的你~趕快動手吧!!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每次上課回來,吃完了上課做好的成品,老吵著要我再做一次。近日迷上了烘焙王這部日本卡通片,連我說出烘「ㄆㄟˊ」王,都能立刻糾正我。

有一集介紹了一個「Japan 2號」的配方,我看也只有空再做了

 

高筋350g  奶油21g  砂糖21g  牛奶35c.c  180c.c  食鹽6.5g  酵母粉5g(泡水)

以上材料全部先下,揉成糰之後,中間挖個洞讓Butter下去並扮勻

但做麵包,怎麼可能就這樣好了,當然就要開始鍛練筋骨,使出吃奶的力氣,不斷的使用「急救式呼吸發」方式的揉壓,不過現在很是方便,如果有機器代勞的話,一切都會非常的美好,但在運轉時,不能使用中速以上,否則太熱是會讓酵母菌死翹翹的

 但這部卡通的介紹,是指所有材料拌勻後,

第1次            靜置常溫(溫暖處)1hr,或放入電子鍋裡,按下煮飯鍵,發酵,掀蓋後用拳頭把氣體打出來(可多打幾下)

第2次            同樣靜置於電子鍋裡 1hr,發酵

第3次            按下煮飯鍵,這時候就會發現麵糰的一面已經微焦了

第4次            翻面,再烤,1hr

第5次 翻面,再烤,1hr

 

Po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